新聞報導:
牙周病 愛找黃種人?
 更新日期:2008/07/31 03:04 林進修/台北報導
包括國人在內的黃種人,罹患牙周病的機率明顯比白種人高,三軍總醫院的研究找出原因,原來近四分之一黃種人下顎第一大臼齒的牙根數比白種人多一個,把牙肉擠壓得較薄,一旦刷牙使力不當,就易傷及牙肉而造成牙齦萎縮,使得牙根曝露在外,增加罹患牙周病的機率。


前三總牙科部主任、現任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教授傅鍔主持這項研究,他表示,三年來蒐集近六百名曾接受牙科電腦斷層掃描的病患,篩選後找出160名左右兩側下顎第一大臼齒都有完整檢查資料的個案,分析發現,其中二到三成多了一個牙根。


研究團隊另在三總的197名牙科病患中,發現27%的患者下顎第一大臼齒多了一個獨特的牙根,一旦出現這個牙根,牙周破壞的就較嚴重,罹患牙周病的機率也明顯上揚。由於這項研究證實下顎第一大臼齒多個牙根將會增加罹患牙周病機率,研究論文深受矚目,已刊登在美國牙周病醫學雜誌。


傅鍔表示,下顎第一大臼齒有前後兩個牙根,白種人前面的牙根有一個根、兩個根管,後面的牙根則是一個根、一個根管;反觀近四分之一黃種人前面的牙根和白種人一樣,但後面的牙根則不一樣,有兩個根及兩個根管,比白種人多。


傅鍔解釋,由於齒槽骨寬度固定,一旦多了一個牙根,就會顯得比較擁擠,且會把外面包覆的牙肉擠得變得較薄,容易在不當刷牙時受傷,導致牙周病。


好好潔牙 還是可以預防


為什麼屬蒙古利亞人種的黃種人下顎第一大臼齒會多出一個牙根?傅鍔認為和先天生長環境有關,蒙古利亞人種居住在寒冷地帶,食物乾硬,因此才演化出下顎第一大臼齒多一個牙根的結構。先天既已如此,他認為只要好好潔牙,還是可預防牙周病,不必怨天尤人。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鄭信忠表示,國人罹患牙周病的比率確實偏高,但其原因很多,下顎第一大臼齒的先天結構不同只是其一,不是全部,他強調每天確實刷牙,並正確使用牙線來潔牙,才是預防牙周病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