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醫刷毛軟硬圓潤疏密度 牙醫教你挑好牙刷
 更新日期:2008/09/03 09:05 劉映蘭 報導
國人普遍有蛀牙或牙周病問題,消基會指出,這和挑選牙刷有關,不過因為我國還沒把牙刷列入施檢項目中,因此牙醫師建議,從牙刷刷毛的軟硬度、圓潤度和刷毛疏密三個面向來篩選好牙刷。


消基會抽查市售便宜牙刷,但因為我國沒有專門的牙刷檢驗項目,只能先以商品標示法抽檢。針對這個部分牙醫師告訴民眾如何挑選牙刷,牙醫師黃茂栓說,「不建議太大的牙刷,最好2公分到0.8公分,或是用小朋友用的牙刷來刷牙。」


有好的牙刷還要配合正確刷牙法,尤其國人有9成都有牙周病的問題,牙醫師教導民眾使用「貝氏刷牙法」,上排的牙齒輕輕的用按摩的方式往下刷,下面的牙齒往上刷,不要橫刷。


市售牙刷價格從10元到上百元都有,牙醫師說,挑好牙刷可以從三個面向,一是刷毛不要太硬,以免傷害(王去)瑯質、二是刷毛尖端最好呈現圓形或有點鈍,太尖銳或鋸齒狀刷毛一樣會傷到牙齒表面、三是刷毛間距不要太密,不然反而無法深入牙縫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