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科學家認為刷牙有助避免心臟病
 更新日期:2008/09/11 09:05 盧瑞珠 報導
又多了一個刷牙的理由!根據最新研究顯示,口腔不衛生可能會提高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心臟病位居全球死因之首,每年大約有一千七百萬人死於這種疾病。

一般造成心臟病及中風的原因是抽菸、肥胖和膽固醇過高,但新研究顯示,一向被輕忽的牙床也是重要的因素。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任金茲在北愛爾蘭都柏林舉行的普通微生物學會會議中表示:「我們已經找出細菌感染是導致心臟病的獨立風險因子。」

「換句話說,不管你的體態如何結實、苗條或多麼健康,如果你有一口壞牙,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還是會增加。」

人的口腔內有多達七百種不同的細菌,如果不能將貝齒刷乾淨將助長細菌繁衍。

研究發現,大部份的細菌都無害,有些基本上有益身體健康。但有些會引發生物串聯反應,造成與心臟病和中風有關的動脈疾病。

愛爾蘭皇家外科學院柯瑞根指出:「口腔可能是人體中最髒的地方。」

「假如你的牙齦流血,細菌就會由此進入人體的血液中。」

部分細菌進入血液後,會附著在血小板,並讓它們阻塞血管,流到心臟的血液量就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