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假牙沒做好刺激口腔導致潰瘍 小心病變
 更新日期:2008/10/10 05:49 林麗玉 報導
惡性腫瘤口腔癌的死亡率不斷攀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科醫師表示,口腔癌的癌前病變,包括紅白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一般無自覺症狀,而患者大多長期使用檳榔、菸、酒或其中一兩項。另外值得提醒的是,不吃檳榔的民眾,如果假牙沒做好,長期刺激口腔黏膜,也可能慢性潰瘍引發口腔病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科主任黃麗珠表示,罹患口腔癌的患者,以25歲到64歲的青壯年人口居大多數,而患者正值生產力最高、事業發展黃金時期,一旦發現罹患口腔癌,對家庭、社會影響相當大。尤其許多口腔癌患者,出現紅斑、白斑、紅白斑等癌前病變時,並不自覺而延誤醫治,醫師提醒,如果刷牙時,發現口腔潰瘍超過兩、三週不會好,就要提高警覺趕緊就醫,另外有的民眾不吃檳榔,卻因為假牙不合,常常假牙粗糙面刺激口腔黏膜導致潰瘍不會好,也可能導致口腔病變。

牙醫師表示,口腔癌患者大多長期使用檳榔、菸、酒或其中一、兩項,而癌前病變除了出現紅白斑,患者的口腔黏膜會失去彈性,因為黏膜下纖維化,口腔張不開,也會對辛辣食物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