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牙齦變色口臭 小心假牙生鏽作祟
 更新日期:2008/11/18 09:05 徐韻翔 報導

牙齦變色,小心口腔裡的假牙作怪!牙醫師表示,假牙材質生鏽、牙根蛀牙都可能引發牙肉變色問題,當假牙金屬生鏽,口腔裡的重金屬長期沉積在牙肉上,就容易變色,提醒民眾,在選擇裝置假牙前,可與醫師多討論,慎選材質,平常刷牙發現牙齦變色與假牙接縫出現黑線、有異味時,就要注意,儘速就醫。

不少民眾發現,假牙裝了幾年後,越來越不美觀,因為牙齦與假牙間開始出現黑色接縫,甚至連牙齦都黑了。柏登牙醫診所院長黃斌洋醫師解釋,包括假牙材質生鏽,或是牙根蛀牙,都可能引發牙齦變色危機,「假牙本身金屬材質會生鏽的基礎金屬或是賤金屬,因為假牙長時間置放在口腔裡,因為生鏽會造成重金屬沉積在牙肉上,造成牙肉變色,此外,假牙生鏽後,可能造成牙縫越來越大,牙根有些蛀牙,會讓假牙的下方與牙肉看起來呈現黑色,影響健康」。

黃斌洋說,一般比較不會生鏽、較安全的材質包括貴金屬、半貴金屬等,而全瓷牙冠則因為是高強化瓷,色澤更逼真自然,則有日漸取代金屬與一般瓷牙的趨勢,至於基礎金屬(賤金屬)雖然價格相對便宜很多,但在口腔裡比較不穩定,生鏽機率較高,容易造成假牙變色,甚至是金屬移位,基於健康與美觀觀點牙醫師會較不建議患者選擇。

醫師也呼籲,假牙裝置好了之後,口腔正確清潔,定檢很重要,選擇假牙前可多與牙醫師討論,瞭解金屬材質安全性,再依所需決定,而裝有假牙者,每天刷牙時也是檢查口腔健康的好時機,如果發現假牙邊際出現黑線,牙肉暗沈,或是發現牙套出現異味,就要小心牙齦萎縮與蛀牙問題,即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