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調查:植牙夯 接受長期植牙訓練牙醫師不到1%
 更新日期:2008/12/03 14:45 張嘉芳 報導

植牙市場正夯,但國內卻沒有植牙專科,台灣約1萬5千名牙醫師中,接受長期植牙訓練的人卻不超過百人,連1%都不到。很多牙醫師選擇到國外短期進修數星期就回來幫患者植牙。醫師表示,植牙前如果沒有先治療牙周病或進行妥善評估,可能會面臨牙體脫落下滑、嚴重口臭、軟組織紅腫疼痛與植體牙周炎等現象。


很多人都想擁有一口潔白亮麗的牙齒,國內植牙風氣盛行,一年引進約10萬根植體,植牙市場每年更以20%的速度成長,但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常務理事蔡逸民卻表示,台灣根本沒有植牙專科,牙科只有口腔病理科與口腔外科兩個次專科而已,很多牙醫師看好植牙市場,付出高額補習費跑到國外短期進修2星期就來植牙。


根據調查,國內約有1萬5千名牙醫師,但獲得學會認證的專科醫師只有900多人,真正擁有植牙專科執照的牙醫師不超過百人。擔任中華口腔植體醫學會講師的陳亮州也指出,醫師植牙技術參差不齊,臨床上經常遇到很多植牙失敗的求診個案。陳亮州說:『譬如說植牙的時候過熱,器械消毒不乾淨感染,或先前牙周病並沒有處理好,然後一樣植體植入進去以後會造成細菌感染,就是牙周病的病菌侵入。還有植體還沒有等骨頭完全整合、長好之前,你給它負荷的力量過大,他也會失敗。第二個長期的來講一樣咬合不順,你的植體設計不當,植體植入的角度不當都會造成植體牙周炎。』


根據北歐學界長期調查發現,人工牙齒並非自然牙根,但也是會有牙菌斑堆積現象,部分患者的人工植牙會發生植體牙周炎,而且牙周病情況會比自然牙齒嚴重,植體牙周炎還會侵入骨髓、破壞組織,並伴隨軟組織增生、化膿、流血、紅腫與疼痛等。由於目前台灣的植牙市場價格混亂,每顆人工牙從新台幣5萬到14萬元都有,醫師呼籲民眾植牙前,如果有牙周病一定要先治療,確實掌握牙床情況與人工牙材質,以降低植體牙周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