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口臭 難以啟口的尷尬
 更新日期:2008/12/09 04:09 文/邱國洲

口臭,是國人常見的口腔問題。一般人常已經習慣自己的味道,所以不大容易發覺自己的口腔有異味。通常是和別人交談時,由他人的反應 ,才知道自己的口腔味道不佳。口臭嚴重時,可能會影響人際關係。


早上剛睡醒或是沒有刷牙時,因為口腔長時間沒有口水流動,加上已經封閉一段時間,口腔內的細菌或食物殘渣共處了一段時間,是最容易發生口臭的狀況。


另外,像是有牙周病、牙齦炎或是齲齒等口腔問題,亦會造成口臭現象。主要原因是和口內細菌、殘留牙齒上頭的食物殘渣等發酵,或分解產生的氣味有關。


口臭的另一個原因與舌苔也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舌頭上面的舌乳突,常會有許多代謝脫落的上皮,如果上頭伴隨細菌堆積,加上一些食物殘渣,過了一段時間後,即會有味道出現。因此,在刷牙時,不妨順便將舌頭略做清潔,以維持個人的口氣清新。


飲食上,常進食容易產氣的食物,例如韭菜、大蒜、榴槤等,是對身體有幫助的食物,但因為容易分解產生硫化物質,因此容易影響口氣清新。


抽菸亦嚴重影響口氣清新,主要是因為尼古丁等物質,附著口腔黏膜或牙齒上,加上口腔為潮濕環境,雙重交互作用,即造成煙燻及類似燒焦等臭味產生。


身體其他系統方面,在鼻腔來說,慢性咽喉炎、化膿性鼻竇炎、鼻液倒流、鼻臭症患者,亦容易產生口臭的現象。呼吸道方面,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腫瘤患者,亦會有此困擾。


胃道方面,幽門桿菌扮演了一個很重要角色。腸胃道疝氣造成反射性胃食道逆流,或是腸胃道產氣等,均會造成氣味不加的狀況產生。


因尿毒症而洗腎的患者、胰臟功能障礙無法代謝體內酮類、肝功能障礙代謝阿摩尼亞不正常的患者、糖尿病患、接受頭頸部放射治療病患、老年人,均為口臭的好犯對象 。


預防上,多半以口腔方面為第一考慮。建議患者要徹底清潔口腔與定期檢查,如有牙周病或牙齦炎,需要請專科醫師治療,齲齒應立即填補。


同時建議須刮除舌苔,並養成使用牙線的習慣。使用含有鋅成分的漱口水或氯化鋅成分的牙膏,亦有助於減緩口臭。如果患者因為唾液分泌不足,可以考慮使用藥物刺激唾液分泌,或是使用口腔潤濕劑。


如果確實改善口腔狀況,但仍有口臭問題時,建議到耳鼻喉科或內科,做進一步檢查。


(作者為三軍總醫院家庭牙醫暨口腔診斷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