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日本:牙周病 助長愛滋發病風險
 更新日期:2009/02/13 04:09 文/鄭曉蘭

口牙齒保健不僅是單純的「美觀問題」,更是足以影響生命安全的「健康問題」。日本大學口腔細菌學教授落合邦康等人組成的研究小組,經由實驗證實,牙周病原菌所產生的大量丁酸會促進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的活化,進而提高愛滋病發病風險。


曾有研究報告指出牙周病與糖尿病或心臟病的關聯性,不過,牙周病會提高愛滋發病風險則是最新研究。相關報告將發表於三月份的美國「免疫學期刊」。


日本「每日新聞」指出,人體中的HDAC酵素,會對潛伏於白血球免疫細胞中的HIV,產生抑制作用。但是,牙周病菌增殖過程中產生的大量丁酸卻會妨礙HDAC酵素的運作。


日本的研究小組在潛伏有HIV的免疫細胞中,添加含有丁酸的牙周病菌培養液後,發現HIV病毒急速增加。由此可見,丁酸可能提高愛滋病的發病風險。根據檢測,牙周病患者的牙齒或牙齦內丁酸量,約為健康者的二十至三十倍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