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婦人不知已患糖尿病 八萬植牙報銷
 更新日期:2009/03/24 19:36 記者 許燿宏/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婦人植牙後,傷口卻遲遲無法癒合還不斷滲血,且植牙處腫脹疼痛,最後經過牙科與內科醫師會診後發現,原來婦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導致術後傷口無法順利癒合,價值八萬元的植牙手術也因此報銷。醫師提醒,罹患糖尿病會加速牙周病的惡化,提醒民眾要小心。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牙科醫師劉聖裕表示,糖尿病患血糖高,常導致傷口癒合功能異常,是造成嚴重牙周病或是植牙手術失敗的原因,像是台中市一名婦人接受植牙手術,但傷口卻紅腫流血遲遲不會好,最後經由牙科、內科醫師會診才知道自己罹患糖尿病,而也因為植牙處嚴重感染,花了八萬元植牙,全都報銷。


劉聖裕:『做了一些血糖測驗才知道,她的血糖植高達三、四百,確實有一些糖尿的問題,後來請醫師幫她控制血糖,但是她植體的部分已經嚴重感染,所以那個植體就是失敗』。


醫師表示,如果患者血糖穩定度控制在90-130範圍內,不但讓植牙等牙科相關手術順利進行,像引起掉牙、牙齦流血的牙周病症狀也會減緩。而如果確定要進行植牙手術,醫師也提醒要驗一下血糖。


劉聖裕:『如果是糖尿病的病人,如果要做任何侵入性的手術應該要先去做一下血糖檢測,像是牙齒手術也是一樣,都做一下血糖檢測』。


醫師說,糖尿病與牙周病關係密不可分,如果糖尿病控制得宜,牙周病也會跟著改善,提醒民眾多注意牙齒健康。